Project Description

鴿害 , 隱形鐵窗
鴿害 , 隱形鐵窗

甚麼是禽螨?
禽蟎肉眼可見,成蟲體長約0.7毫米(0.7 mm),8隻腳,灰白色,吸飽了血,變成紅棕色,沒有繼續吸血,可存活至少1週,爬行速度和螞蟻差不多,肢體末端有著傘狀吸盤,以便吸附在飛行的鳥類,白天躲藏,晚上活動及吸血。從孵化至成蟲約1週,期間必須吸食禽鳥的血液,才可以完成生命週期。

台灣的春夏時節是鳥類的繁殖季節,濕熱的環境也特別適合禽蟎生長,禽蟎叮咬通常是一整片~常見於衣褲邊緣,特別是內衣、內褲、胸罩的旁邊,特徵與臭蟲叮咬的疹子頗為相似,所以常被誤診。禽蟎在夜裡咬人,極度搔癢,很難及時就醫,建議先以冰敷來降低癢感,家裡如有濕疹藥膏,可先塗抹,建議厚厚1層,才能有效止癢。另外寵物也有可能是叮咬的對象,如果您家的毛寶貝在床上睡,共眠的主人也是有可能被叮咬的喔。

要知道是被甚麼蟲叮咬,最好是抓到蟲 (可以用黏頭髮的滾筒型貼布) 或者拍照下來給醫師確認,一般人覺得癢可能是過敏或者跳蚤蚊子叮咬,現在多了一個”禽螨”的概念,在判斷或加強環境衛生就能更注意 : 住家環境、陽台有沒有鳥類進出?  窗戶縫隙有沒有封好?  冷氣機的運作是否有異味? 曬的衣物棉被是否再高溫除塵?  叮咬是否為整片的紅疹?

四大原因感染禽蟎皮膚炎 :
1. 露台 : 鳥會在冷氣旁或簷下築巢,禽蟎就有機會經由通風孔或牆壁縫隙進到屋內。
2. 住家附近有鳥 : 鄰居養鴿子或是住家正對的公園或空地,常常沒事就一堆鳥飛來。
3. 曬衣服曬棉被 : 頂樓曬棉被陽台曬衣服,常有鳥飛過來,禽蟎就如影隨形,跑到衣服或棉被上。
4. 工作或上課的地方 : 家裡附近沒鳥,但工作地方、學校一堆鳥,同樣有機會接觸到禽蟎。

如何遠離禽螨叮咬?
1.防止鳥類於房子外棲息築巢,特別是窗外、冷氣旁、陽台等處。
2.如在房間發現禽蟎足跡,可以使用殺蟲劑。
3.儘量避免在有鳥類出沒的處所於晾曬衣物。
4. 家中環境保持乾燥。

由於禽蟎吸食鳥類的血為生,離開鳥類後不能活很久,無法寄生於人類,不必撲殺最後都會自己死亡。所以只要趕走被禽蟎寄生的鳥類,斷絕禽蟎的來源,禽蟎叮咬的問題自然就解決了~~既然知道要怎麼解決問題,接下來就看看怎麼防堵鴿子不長蟲吧! 什麼是隱形防鴿網 ?